close

在SD我待過三家語校 
其實三間剛好是不同型的語校 
所以可以給一些要去唸語校的朋友參考一下
以下只是安妮個人經驗,僅供參考囉!

1.LSI---在市區,小小的,在一棟建築物裡面的一層,在台灣人眼中,我稱它:補習班語校
2.ALI---SDSU的附設語校,因為跟名校在一起,又可以有資源可運用,我稱它:校園式語校 
3.Grossmont College
--college附設的語言班,只有一班,沒有分級,是為了國際學生,進該學校所開的班,我簡稱它:社區大學語校 

一般來說,要去SD的人,不是去第一家就是去第二家,當初我自己也是被建議去這二家
所以很多要去的人,對這二家都有很多疑問以及唸語校的疑問,所以就針對我的個人經驗跟大家分享一下:


第一類疑問:課程要報多久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Q:我程度很差,是不是要一次報半年的課程,比較完整?

不負責任回答:
其實我個人是覺得不用一次報半年,不管任何語校,在台灣都只要先報二個月左右就好了
LSI每星期都有開課,所以可以隨時報,隨時走,看你可以待多久,台灣的代辦中心,都喜歡叫人一次報一個週期
ALI是半年有一期課,半年裡面又分A/B,所以就是A是上學期,B就是下學期,所以,可以在A學期加入,或者在B學期加入就好
 

Q:為什麼只要先報二個月就好,那我剩下的時間要去那裡?
不負責任回答:
美國到處都是語校,尤其是市區有很多像LSI的補習班語校,每星期都有開課,只有你有錢,不用怕沒學校唸


Q:可是一次報半年的課程,比較便宜呀
不負責任回答:
一次報久半年的課程當然會比較便宜,就像你買衣服一樣,一件390,一次買十件老闆也許只算你一件350,但如果你穿到第三件時,覺得其它的七件很醜,不想要了,想要退錢,你說老闆會同意嗎?也許會,但很難...
所以,情願在我們還在台灣時,對於SD一切都不熟,先付二個月的錢,就當去習慣莫生的環境。一般人,二個月都己經了解自己喜不喜歡學校的教學方式、環境、老師..,甚至二個月之內,你就己經聽說那家語校比較好,很想去唸,但~~無耐自己己經一次付了半年給第一家語校,即使不喜歡也只好一直待下去 


第二類疑問:那一家語校比較好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Q:代辦中心介紹我去LSI,但我聽說ALI(SDSU)也很好,我該去那一家?
不負責任回答:
<<假設一般人都是去半年到一年>>如果半年左右,你就可以二家都去呀
反正LSI每星期開課,ALI每二個月也有新課程,都去試試吧!


Q:我不想一直換語校,請建議我要去唸那所 
不負責任回答:
每個人想要的東西都不一樣,我只能就這三所不同型態的語校,給我的感覺,做個比較

LSI--補習班語校

這一類的學校通常選在市區,或者交通方便的地方
因為這類學校每星期都開課,所以每星期都有新同學,優點是可以隨時進入一個班,也可以常常有新同學,。
如果一開始程度不好,在這樣的小學校,它的優勢就是小班制,基本上人數會在8-15人,只要你不要太害羞,一般來說可以講話聊天的機會還蠻多的。

我一開始的程度是在幼幼班,班上只有三個學生加老師,所以只有四個人,我們常常圍成小小桌,就像在跟朋友聊天一樣
因為那個老師很願意讓學生多發言,每天都會問一些生活上的問題,比如昨天吃什麼,上星期去那裡玩,假日有沒有計畫去那裡,用你所會的單字,盡力表達,如果有不對的,老師會適時的糾正。一個月下來,speaking真的有進步,雖然不見得文法都正確,但大部份的外國人都懂得我要表達什麼 

缺點是覺得飛了大半個地球,為什麼我要待一個在台灣就可以上的補習班
我以為可以有很多跟美國人聊天的機會,但除了老師,其它人都是非英文系的國家的人,雖然大家用英文溝通,但我飛大半個地球為的是環境,我想要跟美國人講話,我想要跟美國人交朋友,但這裡都沒有美國人 (老師除外)

不過也因為學校小,名氣不夠大,所以愛名氣的台灣人比較不會去這一類的學校,所以雖然沒有美國人,不過同學也都是外國人,也都需要用英文溝通,這是為什麼speaking可以進步很多的原因了,因為一百左右的小學校只有一個,頂多二、三個台灣人,你要講中文的機會真的不多


ALI--SDSU校園式語校

針對這個學校,我發表一篇很詳細的文章,大家可以先看一下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annie0828/13202251

因為這所學校在SD算是有名的語校,所以每期學生都很多,相對的班上的學生也會比較多,學生一多在課程上可以講話的機會就少了,所以一定要更活潑爭取發言的機會,或者利用校園裡來來往往的美國學生,直接去搭訕,或者穿美一點等他們搭訕,就有不少日本女生,在餐廳用餐時,或者在圖書館看書時,被SDSU的學生搭訕,戀愛是最好最快的學習語言方法,這是真的....只可惜,我都沒有這樣的豔遇
不過我常常走在校園裡會覺得自己真的是學校的學生迷之音,你本來就是學校的學生呀,只是英文不好的學生而以)


Grossmont College--社區大學語校
通常這類的語校,每間college都有,有些甚至是免費的,或是價格很便宜,像這三所語校,就這所最便宜
免費的原因是因為要讓非英文系國家的美國公民學習英文用的
另外一方面,也是為了要讓非英文系國家的學生,有一個管道可以進該學校就讀。
嗯~~我想這就像,訓練班,每一、二個月有一個程度測驗,程度達到標準就可以進college就讀,跟著一起修學分

不知道是不是每一間college附設的語校,都只有一班,但這所學校不分程度,只有一班語言班
優點是,你必需學著跟你程度不同的人溝通,當然這也是缺點 ((通常程度差不多的,溝通起來最容易))
有時你講半天,但程度比較普通的同學,還是不能了解你所說的,當然也是因為我們自己英文還不夠好,不懂怎麼表達。
又或者程度很好的同學,在上課時跟老師討論,或者在做報告,但十句有三句不懂他在講什麼
心裡那時就覺得,自己英文真的還好爛

這裡的老師全部都是在college教書的老師,所以他們的要求也會比較嚴格,
他們把你當作要進college的學生,要長期待個三~五年,所以一定要好好學,
如果不交作業,是不會打人,但是多少會被唸
當然有些老師口氣會比較嚴厲,有些則是會笑笑的,說你們不好好唸書,只是浪費父母的錢,又延後回國的時間....之類的



目前先這樣子,如果想到其它大家常見問題
我再來補充..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0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